200515

昨天上班睡过头了。

接到知殷姐姐电话的时候我一秒惊醒。我都想不到自己能在5秒之内瞬间清醒并且意识到自己迟到了这个事实,接着涌来的是巨大的恐惧――倒不是说人事会把人吃了,但是在宅勤务睡过头错过视频会议这种事还是有够让人惊恐的――想来在给我打电话之前已经在会议室讲过两轮了。

之后我在slack留言里反省了一下,渡边先生给点了个已阅,总觉得轻松了不少。当天的小结里也写了一部分这件事。

想来上一次这样是接到徐桑的电话,彼时我在梦中接到电话,一头雾水,对面笑着说今天去结城调研。我当时也是一个鲤鱼打挺坐了起来,对着电话鞠躬道歉。不过那回因为涉及到坐车去别的地方,他们先出发了我也就没去(并不是强制性的workshop而已)。不过那回给我的感觉更恐怖,可能因为对面是很可怕的中国人前辈。

今天晚上网上聚餐的时候相原说,kou桑真的好认真地道歉了,明明说网络不稳定没接上就好了嘛。

我想了想,好像确实可以撒这个谎,但是我line没回又疑点重重。最后还是觉得,说实话算了。人事也不是那么可怕的人类。“正直是最好的策略”。在不知道怎么解释的时候就还是说实话比较好。真诚是最简单的处理方式了。

说回迟到的事情,大概是因为前一天晚上睡得太晚,三点多吧,记不太清了。 之前做了些什么呢,睡之前一个小时我在看python的教程,再往前一个小时在跟朋友讨论她新写的同人文的剧情,再往前一个小时在群里跟大家讨论那天新发的物料里的小孩有多好看,再往前一个小时在给朋友的文画人设,之前三个小时在帮朋友做娃的稿子。

总而言之是那天晚上高度兴奋导致晚睡,晚睡再导致早上做白日梦睡着没有听见闹铃。人的精力真的有限,一晚上弄太多东西好像确实不太行。至少现在的我有点应付不来。


周三读书会的时候跟同期交流了看书的感想。大家都对书中“年轻的时候应该把重心放在工作而非私生活上”这件事表达了观点。我和知殷姐姐刚开始的想法都是,无论如何都不要被工作绑架生活,简单来说就是不想加班。不知道为什么现代社会加班这件事变得跟正常上班一样正常,这两天看莎莎发微博说996太累了,我开始有点不明白了。

不明白什么呢?人的寿命在延长,但是童年却在缩短。那么被两头拉长的成人时光,究竟要做多少事情才算是人生完整。一周七天,工作日五天,被拉成六天上班;每天八个小时工作时间,也被加上一两个小时的额外工作。我不太懂,我觉得这不该是正常社会应该的样子。到点下班,做不完的再加班。如果一直加班,不是效率出问题就是工作量不合理。那我觉得工作量的问题可能占大部分。人不是机器,处理工作久了会效率下降。甚至机器在夏天也会热到宕机,冬天也会冷到运转不能。一个个可怜的社畜被关在灯火通明的大楼里,像灯芯一样默默燃烧。你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就会熄灭,但在此之前你必须持之以恒地释放光热。很不公平对吧,但是“大家都是这样的”,没有人能搞特殊化,为了生活只能接受这样的生活方式。

是什么绑架了我们的人生呢?想来想去可能还是归根于那句老话:万恶的资本主义。

不过想来我司大概还算把人当人,平日加加班算了,周末还是让你好好休息。光是这点我就足够感谢人生了。

人果然还是知足常乐。


最近经常有在做小结,每日小结,每周小结,每月小结。回顾这件事本身还是挺有意义的。文字记录更能加深印象,这一点我有体会到。在以前的我看来很没必要的一些事情现在感觉也是有着做它的价值,不知道是我被这种价值观同化还是领悟到了事情的本质。有时候会试图辩证地看问题,但是辩到最后连辩证的意思都开始感觉模糊。

思考这件事就是一个很暧昧的说法。有时候觉得自己在想事情,但是回过身来想事情这件事本身就像一个空壳一样让人摸不到头脑。好像那些思想存在过一瞬,又转眼间化作看不见的颗粒溶化在空气里。我试图组织语言去形容一些抽象的想法,最后不得不依托于比喻或者一些实际存在的事物来帮我讲话。我不确定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可能这样写东西更能让人产生共鸣,但是文字本身精简的美感会被连篇累牍所拖累。挺矛盾的。


其实还有很多想要记录的,但是想就此打住的原因一是因为周记的篇幅不宜过长,会让人阅读困难,二是因为内容太过零碎让我难以将他们一一缝合。就再简单说几句印象深刻的事情。

周三的读书会上看到了本没被介绍的散文随笔集,读了简介就决定买了,现在在等亚马逊给我送货,虽然不知道啥时候能看完。

今天中午听见附近有男的大喊欧派,然后被可能是一起睡了的女生叫闭嘴。之后他还在鬼叫,没叫两句窗户就关上了。

还有晚上聚餐横谷喝多了直接跟我们边聊边躺上床睡觉了,过程中意识不明地胖次露了出来,被相原吐槽说居然还是蓝色的。然后一边讲着一边截了横谷躺在床上的截图(好好地盖着被子)换了自己zoom的背景。比之前饮酒会开心很多的一天。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来周开始大家就要被打散去各个部门实习,散场之前的聚会总要更热烈些。

我三轮实习的最后一站被分到了打死都不想去的营业本部。

今天买到了198的草莓和打半价的牛肉。


白天闲着无聊的时候重新写了下时间安排表。人真的可以过得好充实。周五晚上写着要把周记写完,也就这样零零落落拼了些流水。从一件事写到另一件事,可能上一件事还没有说完就又扯到了别的,而我并没有把话题收回来的意思。这简直跟人生如出一辙。就像被我压扁了夹在书中的干枯树叶一样,有着繁复的美丽脉络,却也只是薄薄一片生命记录而已。


晚上喝酒有点喝多了,一小罐苹果沙瓦而已竟然让我觉得有点困(可能一点多确实该睡了),今天就先写到这里吧。

看一眼表东八区也已经16号了。祝我的好朋友毕水星生日快乐。希望你的梦想可以早日实现。


评论 ( 2 )
热度 ( 1 )

© 电灯光 | Powered by LOFTER